中區

中區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1
樂成宮


臺中市旱溪媽祖廟一「樂成宮」之歷史淵源,溯自乾隆初年,林氏祖先渡台拓墾,為冀求一帆風順及其墾業順利,遂恭迎湄洲天后宮之「老二媽」金尊一道來台,林氏一行人,行經至本宮現址,因神靈顯異,乃擇定聖地,暫奉祀神祇於此。
樂成宮建廟的緣由於清乾隆時期,林氏祖先由湄州奉請媽祖香火來台,行至旱溪,媽祖自擇地安身,於是庄民建廟奉祀,至今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此廟為兩殿式,前殿的屋頂為重簷歇山式,看起來較一般廟宇華美,而正門口一對青石獅子和許多尚存的花崗岩石板說明廟的悠久歷史,內政部於民國七十四年核定樂成宮為國家第三級古蹟,所以亦可安排一趟古蹟之旅,有悠久歷史、兩百年的香爐,雕工精美的神桌、石門枕與石座、青斗石古獅,都是樂成宮兩百年歷史的見證。
  • 地址:401台中市東區旱溪街48號
  • 電話:04-22111928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2
    臺中火車站ˍ舊站


    臺中站距基隆站起點193公里252公尺,為中部地區第一大站,位居臺灣西部鐵路縱貫線的中心。新站體座落於東區新庄里,附近有多家公路客運及國道客運業者,形成快速便捷的交通網。1905年5月15日通車啟用,1908年4月1日臺灣西部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同年10月24日並在臺中公園舉行全線通車大典。於1995年內政部將臺中站審定為臺閩地區第二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為國定古蹟),保存此一深具歷史及建築意義的火車站。此站建於明治時代,於1906年通車,而現在的火車站為1917年改建,巴洛克式的建築搭配山牆式設計,屋頂則由青銅片拼成,是全臺碩存最完整的火車站之一,也是二級古蹟(文資法修正後為國定古蹟)。鐵路高架化讓台中進入新時代,火車站也保留新站、舊站、一代站「三代同堂」車站並存景象。站前廣場設置廣場舖面、植栽綠化與周邊區域的道路及人行道、無障礙通路設置等,建構具現代化都市休閒活動空間,再搭配路型調整與景觀再造,讓現代化廣場及綠意休閒意象,與百年老車站景觀共融,建構歷史風貌再生與活化。


  • 地址:400台灣台中市中區台灣大道一段1號
  • 電話:04-22216492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3
    宮原眼科


    靠近臺中火車站的綠川旁,一棟由紅磚瓦構成的建築,目前「日出」蛋糕團隊買下了宮原眼科。宮原眼科外部的紅磚牆、舊牌樓均完整保留下來,打造成富有懷舊風情的紅磚木頂式騎樓。店內仿造復古挑高圖書館的裝飾,創造出新舊時代的魔幻空間,店中央古井巧思設計為現代風的圓型玻璃募款箱。
  • 地址:臺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 電話:04-22271927
  • 門票:參觀免費
  • 交通:火車搭至臺中車站,出前站後循中山路步行約3分鐘可達。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4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國資圖)為國立級之公共圖書館及數位圖書館,除蒐集、整理、典藏各種圖書、數位資源,推廣閱讀及提供資訊服務外,還負有輔導全國各級公共圖書館之任務。總館位於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於民國101年(西元2012年)落成啟用,下設黎明、精武及中興三所分館。
    總館為地上五層、地下二層建築物,佔地2.164公頃,樓地板面積約41,797平方公尺。大致分為讀者服務區、會議學習區、公共服務區與行政支援區。
    該館外觀以流線造型的河流意象,象徵乘載無限知識之流。館內空間以outside-in的設計概念,將不同樓層的戶外窗景融入內裝配色和家具中,營造出寬敞明亮而具現代感的室內空間。同時針對不同年齡層如兒童、青少年、樂齡族等設有專區,館內並結合體感、擴增實境、無線射頻、3D電影等新興科技,規劃極具親和力與互動性之體驗裝置,為民眾閱讀、休閒、學習之好去處。
  • 地址:40246臺中市南區五權南路100號
  • 電話:04-2262-5100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5
    國立台灣美術館


    國立臺灣美術館於民國77年(1988年)開館,民國93年7月整建後重新開館。本館以視覺藝術為主導,典藏並研究臺灣現代與當代美術發展特色;除提供各項展覽、長期與國外美術館交流、積極參與國際性重要展覽,並致力於多樣性的主題規劃特展與藝術教育推廣活動,提供民眾多元化欣賞藝術的環境。本館佔地面積約10公頃(含園區雕塑公園),館舍空間為地下二層、地上三層,總樓地板面積49,604平方公尺,其中館內展覽面積15‚601平方公尺。展覽空間包含展覽室、美術街、資訊轉運站、數位藝術方舟-數位創意資源中心等。在展覽空間的使用上,一、二樓為特展區,三樓為臺灣美術典藏常設展,戶外廣場則陳列雕塑精品。
    本館建築強調開闊性與親和性,除展覽室外,並增設兒童繪本區、兒童遊戲室、影音藝術廳、教師資源室,以及各項學習、休閒空間,面積共5‚319平方公尺(1,609坪)。二十多年來已辦理近千檔展覽及數千場相關活動。
  • 地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 電話:04 2372 3552
  • 門票:免費
  • 交通:公車:23、56、30、40、89、11、71、75、5、51、159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6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博館建立之目標有二,一為闡明自然科學現象與原理,啟發民眾對科學之關懷,並協助各級學校達成其教育目標;二為收集全國具有代表性自然物標本(包含人類學遺物),提供典藏、研究、教育與展示之用途。
    目前常設的展廳有:生命科學廳、人類文化廳、地球環境廳、科學中心、植物園與戶外庭園。館內亦會定期展示與科學、環境、人類有關的特展。除此之外,太空劇場、立體劇場、環境劇場與鳥看劇場會定期播放科學、環境、生命相關的影片。

  • 地址:臺中市北區館前路1號
  • 電話:04-23226940
  • 門票:依據各時期的展覽而有所不同,詳見官網。
  • 交通:科博館站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7
    興安圖書館


      臺中市立圖書館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分館),座落於北屯兒童公園,為三層樓圓形建築,自76年啟用迄今,於111年7月完成空間改造重新開館啟用純白的建築,伴隨公園的綠意盎然,令人賞心悅目。
     圖書館內有期刊報紙區、閱覽區、多功能活動室、演藝廳及舞蹈教室等。平時定期辦理多元的親子或兒童才藝研習課程,此外館方還會不定期的推出各種靜態的展覽活動及動態的藝文表演。
      兒童館外圍是兒童公園,除了和一般公園一樣植物繁茂、綠意盎然與鳥語花香之外,此處擁有更多的兒童遊樂設施,是一處很適合兒童從事戶外活動的場所。
  •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興安路一段162號
  • 電話:04-22328546
  • 門票:免費
  • 交通:公車路線:5、53、68、77,請於「文心興安路口」站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8
    林懋陽故居(一德洋樓)


    林懋陽先生在南洋一帶經商致富,故居即此處的三合院建築,約於日治大正末年~昭和年初(1924~1928)增建洋樓,即今之一德洋樓,建築外型為日治時期典型的磚造洋樓。民國39年產權移交軍方,保留主體建築房舍(三合院與洋樓),連同周圍土地增建的房屋,以「一德新村」為名,成為軍方的眷村。
    林懋陽故居與臺灣眷村之歷史脈絡、社會背景相互對照,更顯現出特殊的歷史意涵。目前整個採委外方式經營,在商業外融入婚俗文化、老屋建築、糕餅DIY等元素,成為一個特殊的戶外教育場域。
  •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文昌東十一街14巷1號
  • 電話:04-22332959
  • 門票:免費
  • 交通:公車路線:14,請於「昌平北屯路口」站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9
    北屯區文昌國小海洋教室


    海洋教育園區以海洋生物陳列室為核心,並開發多種結合各領域教學的課程模組,或強調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使孩子們開展視界,展視野,倍增生活經驗,即使不到海邊也能有機會親海,並進而知海、愛海。
    文昌教學團隊還合力自行研發了許多兼具知性、感性、趣味性、藝術性的海洋特色課程,內容包括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生活課程、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等學習領域,讓學生得以全方位的認識海洋。
  •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昌平路一段91號
  • 電話:04-22361953#710
  • 門票:免費,採預約參觀。
  • 交通:公車路線:14、127,請於「下二分埔」、「文昌國小(興安路)」站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10
    臺灣民俗文物館_民俗公園


    民俗公園以清末民初的傳統閩南式建築四合院為主體,院內以傳統方式佈置廳堂、書房、臥室、廚房,旁邊搭配一座雅緻的中國式庭園,足以一窺我國傳統建築與先民生活的風貌,為全國第一座民俗主題公園。
    地下室為臺灣民俗文物館,收藏展示許多早年的生活器物,有先民在食衣住行各方面所使用的器具,還可以看到古代新娘出嫁時所坐的「新娘轎」,瀏覽其間,彷彿走入時光隧道,早已遺忘的生活點滴一一映入眼簾!
  • 地址:臺中市北屯區旅順路二段73號
  • 電話:04-22451310
  • 門票:免費,部分展區需購票。
  • 交通:公車路線:12、58、65、71、72、105、131、132、700、701,請於「崇德國中(民俗公園)」站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11
    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


    距離台中火車站不遠處,座落於復興路三段與民生路交叉口,「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是近年來提供許多大專院校生、藝文團體、產業等文化創意發表與交流的舞台。並且「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更也讓舊台中酒廠從此由製酒工業遺址活化新生,蛻變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展基地。隨著時代變遷,及因應台中市都市計劃規劃發展之需,台中酒廠於1998年搬遷到台中工業區新廠,留下大片工業遺址與歷史建築。2002年7月台中市政府將全區主要建物登錄為歷史建築,舊酒廠得以完整保留。現發展成為文化部五大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之。舊台中酒廠從此由製酒工業遺址活化新生,蛻變成文化創意產業的推展基地。台中酒廠搬遷至台中工業區新廠之後,舊酒廠留下大片工業遺產與歷史建築,足以見證日治時期迄今的台灣製酒產業發展歷史,於是2002年7月獲台中市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而國有財產局將5.6公頃的土地及建物所有權撥交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使得台中酒廠舊址得以完整保留,並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規畫為創意產業發展計畫中的五大創意文化園區之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作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推展基地,定位發展成台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

    另外,掌管全台各地文化資產相關業務的中央主管機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亦設立於此。其政策推展目標為:有效結合地方政府、大專院校、民間及社區組織,形塑完整的文化資產保護網絡,建構符合文化資產發展之生態環境,並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合作。現今各館廠已有全新的身分,過去渭水樓曾是包裝材料倉庫,今為園區的 圖書館所在地;雅堂館原為米酒成品倉庫 及半製品儲酒庫,如今則作為多功能用途的大型展覽場,為臺灣的文創大業盡力;於中央廣場角落的國際展演館前身為包裝作業使用,目前已展出各類型展覽,顯示邁向國際的 企圖心,共有21一棟建築座落在園區內,待您來欣賞參觀,
  • 地址:402臺中市南區復興路3段362號
  • 電話:04-2217-7777
  • 門票:
  • 交通: 33、82、101、125、166路公車, 高鐵台中站>文化創意園區。﹝台鐵台中站﹞由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