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戶外與海洋教育資源網

Taichung Outdoor and Marine Education Center


場域資源

基地遊學

戶外教育計畫

海洋教育計畫

登入系統
☺ 圖片待補 ☺

[ 場域資源 ] 北屯區文昌國小海洋教室

中區

海洋教育園區以海洋生物陳列室為核心,並開發多種結合各領域教學的課程模組,或強調寓教於樂的體驗活動,使孩子們開展視界,展視野,倍增生活經驗,即使不到海邊也能有機會親海,並進而知海、愛海。
文昌教學團隊還合力自行研發了許多兼具知性、感性、趣味性、藝術性的海洋特色課程,內容包括語文、社會、自然與生活科技、生活課程、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等學習領域,讓學生得以全方位的認識海洋。

☺ 圖片待補 ☺

[ 場域資源 ] 興安圖書館

中區

  臺中市立圖書館興安分館(原為北屯兒童分館),座落於北屯兒童公園,為三層樓圓形建築,自76年啟用迄今,於111年7月完成空間改造重新開館啟用純白的建築,伴隨公園的綠意盎然,令人賞心悅目。
 圖書館內有期刊報紙區、閱覽區、多功能活動室、演藝廳及舞蹈教室等。平時定期辦理多元的親子或兒童才藝研習課程,此外館方還會不定期的推出各種靜態的展覽活動及動態的藝文表演。
  兒童館外圍是兒童公園,除了和一般公園一樣植物繁茂、綠意盎然與鳥語花香之外,此處擁有更多的兒童遊樂設施,是一處很適合兒童從事戶外活動的場所。

☺ 圖片待補 ☺

[ 場域資源 ] 追分車站

海區

追分這名稱由來是以おいわけ(Oiwake)的日語漢字命名而成,意為「分岐路」,因為追分車站座落於縱貫鐵路海線、山線、成追線的鐵路車站,日本也有多個因為相同緣故而命名為「追分」的車站存在,像是京都近郊的追分駅等等。
過去台中海線居民要到台中山線的市區,因成追線只有單軌,電車班次運量不高,每日運行的班次不多、所以搭台鐵進台中或是烏日高鐵站並不是一個便捷的選擇。但近年台鐵推動捷運化,「成追線」在2020軌道升級成雙軌,完工後每日來回區間車從22班增至26班,縮短山海線旅客旅行時間及列車班距,未來海線居民搭乘電車到新烏日站轉乘高鐵變得更便利性了。

☺ 圖片待補 ☺

[ 場域資源 ] 梧棲文化出張所

海區

梧棲文化出張所,位於梧棲老街的中心,緊鄰文化路商圈、百年老廟朝元宮,以「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的理念為核心,運用「老屋老街說故事」的心情,串聯與港街有關的文化元素,並規劃一系列古蹟保存、文化教育推廣活動和再利用計畫,希冀藉由一幢老屋與在地居民共同復興老街,發揮梧棲老街無可取代的百年港街魅力。
「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興建於昭和六年(1931年),2010年11月8日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縣市合併後為市定古蹟),乃是目前台灣少數同時保留派出所廳舍與宿舍群之古蹟之一,園區包含派出所廳舍併宿舍、雙併磚造宿舍、單戶木造宿舍、單戶磚造宿舍、以及防空洞。現址為今梧棲路142號,興建於昭和6年(1931年),現存建築本體中,僅有「派出所廳舍併宿舍(A棟)」曾經歷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的墩仔腳大地震,其餘建築則係於大地震後所建。

☺ 圖片待補 ☺

[ 場域資源 ] 臺灣印刷探索館

屯區

臺灣印刷探索館原名「臺灣省政府秘書處印刷廠」,因「精省」改隸財政部,並更名為『財政部印刷廠』。主要業務為統一發票之印製、發售及兌獎業務、各級機關學校暨財稅等單位之公報、書刊、表籍、密件、帳冊、票據、稅票、證券等之承印事項。 臺灣印刷探索館為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內部有介紹印刷術歷史、探索發票的祕密、傳達視覺與具互動功能的印刷魔幻館、已成為歷史的平版輪轉印刷機、發票的生產線(假日無生產,只開放機器設備參觀)

☺ 圖片待補 ☺

[ 基地遊學 ] 和平區平等國小 - 櫻花鉤吻鮭生態保育與獵人步道文化踏查

1.深入環山部落族人生活區域,於獵人步道健行,了解當地自然生態與泰雅族特色文化。
2.大甲溪上游是櫻花鉤吻鮭棲息地,前往雪霸國家公園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了解台灣國寶魚的前世今生,重視環境永續議題。

☺ 圖片待補 ☺

[ 基地遊學 ] 清水區大秀國小 - I SHOW小主播 大秀奇遇記

活動規劃:
08:40-09:10 相見歡:學校簡介
09:20-10:00 校園巡禮-校園植物大探索
10:10-12:00 小主播體驗教學-虛擬攝影棚教學活動
12:00-12:30 美食饗宴(午餐時間)
12:30-13:00 高美心冒險生態體驗-原生植物、魚類探索課程
13:00-15:00 高美濕地放心玩-小志工導覽服務
15:00- 賦歸

☺ 圖片待補 ☺

[ 基地遊學 ] 西區居仁國中 - 自然與人文的交響曲 --- 高美濕地

1.參觀「高美濕地」體驗國際級溼地生態系,了解聯合國「拉姆薩濕地公約」的規範目的。
2.參觀「高美濕地」的地形地貌,了解形成原因與河口生態系的環境因子,並學習水土保持與自然環境間的關係。
3、參觀海岸風力發電機,了解季風及地形氣流的形成原因,並學習風力發電機基本原理安排風車製作與彩繪風車藝術實作課程。
4.利用風力使彩繪風車快速轉動進行「視覺暫留」與「視覺疲勞」體驗。

☺ 圖片待補 ☺

[ 基地遊學 ] 東區臺中國小 - 來臺中砌陶

課程表
8:20-8:30
相見歡 1.迎賓舞及大合照,歡迎到校參訪的小客人。2.戶外教育規劃分享。

8:30-9:20
探索校園及陶藝景點導覽 1.戶外教育校園解說分享。2.校內陶藝導覽小尖兵導覽各陶藝景點及交流互動。3.解謎任務闖關活動。

9:20-10:20
香草花茶沖飲及香草手工皂或歐式香草鹽製作 1.介紹校內碳耕飲食花園的香草植物。
2.運用校內香草植物,製作香草手工皂或歐式香草鹽及香草花茶沖飲。

10:20-11:50
陶藝拉坏課程初體驗----由駐校藝術家帶領陶藝志工,協助小客人進行拉坏體驗,二人一組進行拉坏體驗。

12:00-13:30
用餐、休息

13:30-16:00
路線一文化創意行 1.至文化資產園區1916進行導覽解說。2.文創工坊皮革DIY 創作。
3.與老師或同伴分享自己作品的製作感受心得。

☺ 圖片待補 ☺

[ 基地遊學 ] 新社區福民國小 - 山野課程體驗

1.生火
2.戶外炊具使用
3.野炊
4.地圖基本識讀

☺ 圖片待補 ☺

《 點我前往觀看 》

[ 活動花絮 ] 西區忠明國小 - 忠明國小戶外教育-探索課程-團體動力課程-寶石爭奪戰

在多元、創新、勤學與樂活的宗旨下,本校積極推展戶外教育課程,其課程內容分為冒險、探索與體驗課程,其中探索課程中團體動力課程,強調自己與自己,以及自己與他人關係的建構與組成,期盼學生們在團體動力活動中,不斷討論與省思中,產生自我價值的澄清與建立團隊合作的精神,進而培養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此次一年級團體動力課程-寶石爭奪戰,以108年健體領域國小輔導團體育動作教育課程模組架構,遊戲-討論-遊戲-發表呈現,其中,多了許多學生自主討論與反思的空間,期許,學生在不斷討論修正中,找尋出自己與團體的方向,將其主導權交給學生,翻轉一般體育教學的認知與框架,希望能帶給學生不同的探索經驗。
除此之外,在課程設計上,加入心肺耐力體適能(跑、走、停)、肌力體適能(大腿下蹲、站立)、手眼空間協調(翻圓盤)以及注意力與間歇訓練(音樂撥停)等元素。因應一年級身心發展歷程,加入故事情境導入以及任務完成元素,以提升學生參與度。
然而,活動過程中,很明顯發現一年級學生們在主動參與討論,以及仔細聆聽發表的成熟與專心度上,須多加練習、鼓勵與提醒。最後,在公布最終結果時,小組雙方都能秉持”勝不驕,敗不餒”的運動精神,彼此相互尊重,此團體合作良善氛圍值得肯定。
課 程 教 學/影片剪輯:臺 中 市 西 區 忠 明 國 小 楊 家 豪 老 師

☺ 圖片待補 ☺

《 點我前往觀看 》

[ 活動花絮 ] 北屯區文昌國小 - 北屯區文昌國小海洋教育專區

希望激發孩子的學習興去,北屯區的文昌國小,打造海洋園區,並結合各式各樣的體驗課程,像是尋找星砂,水族館,或是觀察各種貝類等,來讓學生學習,而這樣活潑的教學方式,甚至也吸引了靠海的學校,前來觀摩參觀。

☺ 圖片待補 ☺

《 點我前往觀看 》

[ 活動花絮 ] 清水區大秀國小 - 高美Guide -- I SHOW小主播 帶您遊高美濕地

大秀國小戶外教育校訂主題教材:高美GuideI SHOW小主播 帶您遊高美濕地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就是距離我們大秀國小不到4公里的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也就是國內外知名的自然景觀--高美濕地。
高美濕地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面積廣達701.3公頃,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國內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
曾在高美濕地棲息的鳥類高達120餘種,是重要的生態保育區。近年來,已逐漸取代大肚溪口,成為許多喜好賞鳥人士的新興賞鳥地點。

☺ 圖片待補 ☺

《 點我前往觀看 》

[ 活動花絮 ] 清水區清水國小 - 清水國小《台灣囝仔,讚!》

清水國小《台灣囝仔,讚!》

☺ 圖片待補 ☺

《 點我前往觀看 》

[ 活動花絮 ] 清水區大秀國小 - 大秀國小另類迎暑假 帶領學生合作學攀樹

暑假即將到來,為鼓勵孩子走出戶外,清水區大秀國小連續第二年,安排五年級學生,在校園內進行戶外教育課程-攀樹體驗,特別邀請專業教練,帶領孩子從學習基礎的攀樹知識與技巧,最後在師生合作下,一起完成攀爬樹木,而獨特的初體驗,也讓同學們是直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