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區

屯區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1
臺灣菇類文化暨農村文物館


開幕於1998年12月25日,位於霧峰區農會大樓六樓,佔地400坪,是全世界「唯二」全省首座之菇類主題博物館(另一處在荷蘭),其對全世界菇類(尤其台灣)作詳盡的介紹,是一處充實菇蕈常識的珍貴寶地。提起台灣菇業發展史,不能不提及霧峰區菇業發展。 自從1953年第一顆台灣洋菇成功栽培出現於台灣省農業試驗所時,霧峰區便從50年代開始,在本省從事菇類經濟生產中獨占鰲頭,這除歸功於霧峰區適宜菇蕈生長的氣候,農民們勤奮的栽培工作亦功不可沒,再加上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省農會等政府機關輔導相助,使得霧峰區成為名副其實的「菇類王國」。
  • 地址: 臺中市霧峰區中正村四德路10號(霧峰鄉農會六樓)
  • 電話:04-23336765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2
    光復新村


    光復新村位於霧峰區坑口里,其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就將政府機關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臺灣中部。1956年於霧峰建立的光復新村成為二戰後台灣第一個新市鎮,次年於南投市建立中興新村。
  • 地址: 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站)和平路2-3號
  • 電話:
  • 門票:無
  • 交通:搭台鐵可在車站前公車站轉搭50號公車(往921地震園區);搭高鐵可搭151副線(往亞洲大學)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3
    立法院議政博物館


    立法院為國家最高立法機關,鑒於議政史料為民主政治發展之最佳見證,並為完整保存典藏及提供展示運用,立法院於民國96年成立議政博物館,負責議政史料之蒐集、典藏、研究及展示。
    議政博物館位於臺中霧峰的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原臺灣省議會紀念園區),是我國唯一國家級並以議政為主題之博物館。自建館以來逐步完成立法院、國民大會、國民參政會、臺灣省議會及地方議會等展區建置,並典藏包括各縣市之議會議事錄、公報及國會外交文物等重要史料文物。
    議政博物館設有6個常設展區,分別是:「認識立法院」、「新世紀立法院」、「國會外交」、「立法院珍貴史料暨歷任院長文物展」、「臺灣地方議政展」、「國民大會憲政史料展」,藉由開放展示讓國人了解我國議政發展歷程。
  • 地址:413015 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4號
  • 電話:(04)2217-2900
  • 門票:免費參觀
  • 交通:【自行開車】 □ 南下: (1) 國道 1:下南屯交流道,轉中彰快速道路接國道 3 號,下霧峰交流道後左轉,前行約一百公尺即可抵達。 (2) 國道 3:下霧峰交流道後左轉,前行約一百公尺即可抵達。 (3) 3號省道:由台中經大里南行至霧峰立法院中部辦公室。 □ 北上: (1) 國道 1:於彰化系統交流道接國道 3 號,南下霧峰交流道後左轉,前行約一百公尺即可抵達。 (2) 國道 3:下霧峰交流道後左轉,前行約一百公尺即可抵達。 (3) 3號省道:由南投經草屯北行至霧峰立法院中部辦公室。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1) 高鐵台中站:台中站一樓6號出口方向14號月台,搭乘中台灣客運151路至 省議會站 下車。 (2) 台中火車站:台中站搭乘台中客運、豐原客運或聯營客運至 省議會站 下車。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4
    樹王公


    樹王里舊稱涼傘樹庄,地以樹為名,其典故來自清朝嘉慶太子巡視臺灣時路經大里杙,於此形如一隻涼傘的茄冬樹下休息,這茄冬樹因枝葉茂盛外,又名涼傘樹。本古樹現為臺中地區最古老巨樹之一。「樹王公」枝椏附生有六種樹,有榕樹、血桐、朴樹等,形成特殊的生態景觀。附近居民在孩子出生的時候,摘下茄苳樹嫩葉,繫上古銅錢,配掛在嬰兒的脖子上並認樹王公為乾爹,讓孩子「好搖飼」。每年中秋節是樹王公的生日,善男信女絡繹不絕。
  • 地址:臺中市大里區樹王里東興路633巷201號
  • 電話:無
  • 門票:無
  • 交通:最近站牌:「樹王」站。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5
    臺灣印刷探索館


    臺灣印刷探索館原名「臺灣省政府秘書處印刷廠」,因「精省」改隸財政部,並更名為『財政部印刷廠』。主要業務為統一發票之印製、發售及兌獎業務、各級機關學校暨財稅等單位之公報、書刊、表籍、密件、帳冊、票據、稅票、證券等之承印事項。 臺灣印刷探索館為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內部有介紹印刷術歷史、探索發票的祕密、傳達視覺與具互動功能的印刷魔幻館、已成為歷史的平版輪轉印刷機、發票的生產線(假日無生產,只開放機器設備參觀)
  • 地址:臺中市大里區中興路一段288號
  • 電話:04-24951001
  • 門票:全票100元;臺中市民90元。
  • 交通:最近站牌:「大里圖書館」站。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6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音樂文化園區


    園區內的「演奏廳」定期有音樂表演,「樂器展示區」內展示各種樂器及數位影音設備,並能實際操作體驗。
    一樓有木管、銅管、弦、鍵盤及敲擊樂器等,透過樂器前的電腦多媒體,可深入瞭解樂器音色、演奏方式等資訊,有些還可以實際體驗。指揮體驗區藉由虛擬互動設備,可以體驗指揮交響樂團的樂趣,並會由電腦幫您打分數。二樓有多媒體互動區,可瞭解作曲家的生平、曲目等資訊,另外也可透過遊戲問答增加自己對古典音樂的認識。
  •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中正路738之2號
  • 電話:04-23391141
  • 門票:免費
  • 交通:鄰近公車站牌:教育部國教署,50、59、201、103、107、108、151、151副路公車可達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7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由名建築師安藤忠雄所設計,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以正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三個樓層,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無數個三角形,藉由錯落平移而產生的天井空間和戶外平台變身為許多不同機能的區域。為了因應地震帶的地理條件,顛覆一般直立式的柱子,館內的柱子全是歪的,由V形鋼架構造而成的空間及帷幕窗景因而也都呈現三角形。
    一樓有安藤講堂及大廳,二、三樓有展覽廳,常舉辦講座及美術展覽活動。
  •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柳豐路500號
  • 電話:04-23323456#6468
  • 門票:學生優待票220元,10人以上團體200元
  • 交通:鄰近公車站牌:亞洲大學安藤館,201路公車可達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8
    霧峰民生故事館


    「霧峰‧民生‧故事館」不僅具在地歷史故事,為導入食農教育的推展,在一樓後側還佈置了「農學食堂」,在這兒吃到的食材,就有部分出自故事館旁以自然農法栽種的農作物,不僅新鮮、自然,還真正做到「從產地到餐桌」,讓民眾對農業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同時也結合農村教育體驗、農夫市集、農業講堂等活動,提供民眾接觸與體認農業的機會,讓參與者看見台灣農業議題以及農業多元發展,以創新的角度,重新詮釋各式各樣農業元素,透過多樣性且富有實驗性的活動,讓參與者感受農業與的生活的緊密連結。
  • 地址:台中市霧峰區中正路369號
  • 電話:(04) 23391556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9
    921地震教育園區


    園區內藉由切過校園及運動場的車籠埔斷層、損毀教室等921地震遺址的保存,透過多面向的展示和教育活動,希望師生能從認識地震的自然現象開始,進而瞭解大自然的力量造成的災害,而後能建立正確的防災觀念。
    園區內的展示場館包含:典藏活動斷層紀錄的「車籠埔斷層保存館」、見證921地震的「地震工程教育館」、感受地震震撼的「影像館」、防患於未然的「防災教育館」、見證臺灣人民患難真情及生命力的「重建記錄館」等。
  •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坑口里新生路192號
  • 電話:04-23390906
  • 門票:全國各級學校舉辦之教學活動,事先申請通過後免費
  • 交通:鄰近公車站牌:921地震教育園區,50、59、151、151副公車可達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10
    明台高中-霧峰林家花園之萊園古蹟


    霧峰林家在日治時期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根據文獻記載,頂厝先祖林文欽公於1893年鄉試中舉後,為感謝母親羅太夫人,於是效法春秋時期老萊子彩衣娛親的孝行,建築了萊園。
    萊園的特色不僅在於園林景觀,建築上更有不可抹滅的歷史價值。因萊園建築並非成於一時,而是經過百年綿延的增建與修補,從初建時的閩南式風格,到1930年代林獻堂引入江南庭園與西洋建築色彩,再到近年添加的現代建築藝術,可謂是百餘年來臺灣建築史的縮影。
  • 地址:臺中市霧峰區萊園路91號
  • 電話:04-23393071
  • 門票:免費
  • 交通:鄰近公車站牌:霧峰郵局,步行約5分鐘,50、59、201、103、107、108、151、151副路公車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