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區

海區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1
日南車站


日南車站的命名源自於以往此地平埔族社名的漢譯。1922年10月30日落成啟用[2],日南車站是海線沿線尚存的五座木造車站之一,其與談文、大山、新埔等站採用的是幾乎一樣的建築式樣(洋小屋平家切妻造的懸山頂建築),這些車站的共同特色包括位於側面的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西式木架屋簷,以及雨淋板外牆等等。與大部分台灣小型車站常用之跨線天橋方式不同,日南車站的站房與月台之間是以人行地下道相連。 雖然實際利用日南車站搭車的旅客數量稀少,但由於已被列為台中市市定古蹟車站建築保存狀態非常良好,因此日南車站反而成為遊客經常走訪的熱門地點之一,或甚至成為婚紗照業者取景的素材。
  • 地址:臺中市大甲區孟春里中山路二段140巷8號
  • 電話:
  • 門票:無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2
    大甲鎮瀾宮


    大甲區鎮瀾宮為全臺最知名的媽祖廟之一,已有二百多年歷史,全年香火鼎盛、信徒絡繹不絕,加上每年農曆三月舉辦的遶境出巡,已是世界級的宗教盛事,吸引國內外遊客前來參與,是大甲最具代表性的景點,鎮瀾宮的紫羅蘭翡翠媽祖和地下一樓媽祖文化館中的黃金媽祖更是鎮殿之寶,現在媽祖更被列為臺中三寶之一,成為臺中旅遊的必遊景點。
  • 地址: 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158號
  • 電話:04-26763522
  • 門票:免費
  • 交通:自行前往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3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


    牛罵頭遺址文化園區佔地1.66公頃,園區內土地範圍屬於市定遺址牛罵頭遺址,建物則屬歷史建築「鰲峰山營舍及原清水神社遺構」,並保存一般古物「牛罵頭遺址文化層剝取物」及重要古物「南勢坑遺址灰坑剝取物」等多項臺中市文化資產。

      目前本園區以牛罵頭遺址文化內涵為規劃重點,透過國軍舊有營舍之修繕再利用,將原有8棟軍舍整建後規劃為展示館、視聽室、研習室、辦公室、典藏室等功能。其中1、2、5號棟為展示館,1號棟為特展室及視聽室,目前展示清水中社遺址特展;2、5號棟展示館展示內容包括牛罵頭遺址之文化內涵、清水地區人文歷史發展、中部地區遺址出土文物等。3、4號棟委託臺中市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經營管理為山步館咖啡廳、拍瀑拉文化基地,6棟目前規劃空間改善,擴增出土文物典藏空間,7棟為恆溫典藏室,典藏清水區出土標本。
  •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鰲海路59號
  • 電話:04-22290280
  • 門票:
  • 交通: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4
    梧棲文化出張所


    梧棲文化出張所,位於梧棲老街的中心,緊鄰文化路商圈、百年老廟朝元宮,以「一幢老屋,復興一條老街」的理念為核心,運用「老屋老街說故事」的心情,串聯與港街有關的文化元素,並規劃一系列古蹟保存、文化教育推廣活動和再利用計畫,希冀藉由一幢老屋與在地居民共同復興老街,發揮梧棲老街無可取代的百年港街魅力。
    「市定古蹟原梧棲警察官吏派出所及宿舍群」興建於昭和六年(1931年),2010年11月8日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縣市合併後為市定古蹟),乃是目前台灣少數同時保留派出所廳舍與宿舍群之古蹟之一,園區包含派出所廳舍併宿舍、雙併磚造宿舍、單戶木造宿舍、單戶磚造宿舍、以及防空洞。現址為今梧棲路142號,興建於昭和6年(1931年),現存建築本體中,僅有「派出所廳舍併宿舍(A棟)」曾經歷日治時期昭和10年(1935年)的墩仔腳大地震,其餘建築則係於大地震後所建。
  • 地址:臺中市梧棲區梧棲路142號
  • 電話:04-26565658
  • 門票:無
  • 交通:自理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5
    清水鬼洞


    初聞「鬼洞」這名字難免會讓人心生害怕或疑慮,其實清水鬼洞是日治時期的軍事戰備地道,也是老一輩清水人的共同回憶。清水鬼洞建於1942年,原名為「橫山戰備坑道」,位處高地,一路由鰲峰山公園北側通至大甲溪南岸的橫山北麓。當時為了長期抗戰,在半山腰挖掘長達200至300公尺的戰道,因為坑道岔路多,加上內部光線不足、陰涼而詭異,一度閒置荒蕪後鮮少有人進出,因而有「鬼洞」之稱。
    清水鬼洞-體驗日治時代的軍備地道
    所幸在清水區公所、各方人士協力奔走下,才將清水鬼洞重新整頓、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坑道四通八達、冬暖夏涼,且內部皆由鵝卵石、鋼筋及混凝土打造而成,相當堅固安穩。由於軍隊的生活作息都在坑道中進行,因此設有床鋪、洗手間、倉庫、辦公室、電話等設施,至今仍有少數保持完整的設備,讓民眾參觀時可感受當時在地道生活的困難與辛苦。為了配合清水鬼洞重新開放,清水區公所邀請畫家孫貴德為園區創作,因「牛罵頭」為清水舊名,孫德貴便利用鋼筋與複合材料創造「黃牛一家親」的雕塑作品,成為清水的一大地標。
  • 地址:臺中市清水區鰲峰山公園北側
  • 電話:無
  • 門票:免費 週六、週日開放;平日限20人以上團體向清水區公所預約。
  • 交通:最近站牌:「清水鬼洞」站。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6
    大庄浩天宮


    該廟相傳為乾隆三年(1738年)由陳姓人士所建,其主神媽祖是經廣東人分靈至臺灣。原位在今梧棲區褔德里的陳厝庄,乾隆五十六年(1791年)由陳厝庄之陳德春和大社尤阿斗發起改建,咸豐六年(1856年)總理蔡仁芳等仕紳決議今日的大庄現址,光緒二十年(1894年)修建三川殿。昭和三年(1928年)重建,昭和十一年(1936年)重修完工奠定現今結構。今址在梧棲區中央路一段784號,屬於大庄里。

    建廟沿革
    1949年曾短暫為國軍所佔駐,導致千里眼、順風耳神像損壞。1962年籌建佛祖殿。1964年增建北廂側室,聘請臺中石岡彩繪劉沛一家進行彩繪工程。1965年增建南廂側室。1970年獲准成立管理委員會。1974年興建二側鐘鼓樓。1977年委請鹿港施坤玉、施鎮洋父子設計增建正殿之神龕。

    2011年農曆正月初一有信徒搶頭香,撞倒兩百多公斤重的天公爐,乃建廟以來首見,故廟方認為是媽祖希望早日重修三川殿。2014年4月22日,浩天宮媽祖文物館開放參觀,除清朝石碑外,還收藏明治四十一年(1908年)的進香頭旗、轎班衣帽、哨角、神轎、香擔、進香旗、花瓶五賽、手繪龍虎旗等。同年12月14日,舉行擴建動土儀式,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臺中市市長胡志強、臺中市長當選人林佳龍、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詠鍀、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及多位政商界人士、地方立委、市議員出席參與盛會。
  • 地址:臺中市梧棲區中央路一段784號
  • 電話:04-26565949
  • 門票:免費
  • 交通:最近站牌:「大庄橋」站,步行3分鐘。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7
    追分車站


    追分這名稱由來是以おいわけ(Oiwake)的日語漢字命名而成,意為「分岐路」,因為追分車站座落於縱貫鐵路海線、山線、成追線的鐵路車站,日本也有多個因為相同緣故而命名為「追分」的車站存在,像是京都近郊的追分駅等等。
    過去台中海線居民要到台中山線的市區,因成追線只有單軌,電車班次運量不高,每日運行的班次不多、所以搭台鐵進台中或是烏日高鐵站並不是一個便捷的選擇。但近年台鐵推動捷運化,「成追線」在2020軌道升級成雙軌,完工後每日來回區間車從22班增至26班,縮短山海線旅客旅行時間及列車班距,未來海線居民搭乘電車到新烏日站轉乘高鐵變得更便利性了。
  • 地址:臺中市大肚區王田村追分街13號
  • 電話:04-26933106
  • 門票:無
  • 交通:最近站牌:「追分」站。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8
    大甲林氏貞孝坊


    林春娘(1778-1864),7歲時入大甲余家為童養媳,12歲未婚夫身亡,春娘仍選擇奉養婆婆不改嫁,並過繼族人為子嗣;後養子早逝,春娘又與媳撫養幼孫。道光13年(1833)獲頒賜旌額,道光16年(1836)朝廷下旨准建坊旌表,但遲至道光28年(1848)始得官紳募捐,於大甲城南門外建成牌坊。

    林氏在生前與歿後均有禱雨事蹟流傳,如同治元年(1862)戴潮春事件時,大甲城被圍,水道遭斷,即由林氏出而禱雨有成;同治3年(1864)卒後,鄉閭為其塑像供奉於鎮瀾宮,尊稱為「貞節媽」。日治昭和8年(1933)又逢旱災,地方即請出「貞節媽」焚香祈雨有成,於昭和10年(1935)遷移重修牌坊。
  • 地址:臺中市大甲區順天路與光明路口交叉口
  • 電話:無
  • 門票:免費
  • 交通:最近站牌:「南門(順天路)」站,近大甲火車站。
  • ⮈ 前往外部連結 ⮊

    No.009
    大甲鐵砧山


    鐵砧山位於大甲鎮東北隅,地倨大安溪下游南岸,是台灣氣候南北的分界線,亦為候鳥回歸北地重要之轉折處。山頂有數十平方公里的平地,呈平錐體形,整座山遠望猶如一方巨型打鐵砧,因而得名。

    鐵砧山自古傳說甚多,曾名列台灣中部八景之一,長久以來即為大甲馳名遠近的地標。登上山頂,可遙望蜿蜒而下的大甲、大安兩溪,遠則白浪翻飛的台灣海峽,近則線條分明的農田重劃區、村落,盡收眼底,景致美不勝收。

    風景區內有豐富的人文歷史景點-劍井、國姓廟,是充滿傳奇性色彩的古蹟;有深層文化底蘊的雕塑廣場,是為提倡藝術生活化而精心規劃成立的;其他如:雕塑公園、國軍紀念公園、(武器大觀)、永信運動公園,都是鐵砧山上多樣而豐富的景點。

    近年更以親子共融、人文歷史、自然景觀及運動野營為主題成為假日熱門景點,本所為加強推廣鐵砧山觀光旅遊,於每週日早上提供例行的導覽解說服務,時間為第一場次09:00~10:00、第二場次10:30~11:30(遇重大節日、連假或補班日則暫停服務),歡迎遊客多加利用,民眾得自行前往集合地點:鐵砧山旅客服務中心門口(整修期間,則改至對面雕塑公園),即有志工為您服務,不需事先報名,倘超過15人團體請參考附件填寫預約申請單。
  •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成功路87號
  • 電話: 04 2687 4543
  • 門票:免費
  • 交通:自行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