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歷史古蹟

人文歷史古蹟

台南走讀風情之旅

⚑ 活動日期:2022-02-07 ~ 2022-03-31
⚑ 參與學校:梧棲區梧棲國中
⚑ 學生人數:26

在教學現場的教師普遍認為現代的學生專注力不足,而「上課方式無法吸引學生」是我認為學生不專心的原因之一。目前孩子們自小就生活在過度充滿刺激的狀態,而多數教師遵循著一套令人疲於學習的教材,在這個不利專心的大時代氛圍中,教師在教學方法的改變和精進,將是提升學生注意力的重要關鍵。
學生若能同時運用多種感官,愈有助於學習的專注。學生們覺得遊戲與戲劇教學、多媒體教學、戶外教學以及動手做,是最能讓他們專心的上課方式。教師呼應各類「互動」、「多元」的上課方式,是有助於學生專心。
根據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在社會領域部分有田野考察和歷史探究的設計,既然要學生能深入了解,何不實際帶學生一遊,所謂凡走過必留下足跡,必能加深學生的印象

台南驚奇之旅Fantastic Tainan Trip

⚑ 活動日期:2022-02-07 ~ 2022-03-31
⚑ 參與學校:梧棲區梧棲國中
⚑ 學生人數:14

塑造正向有樂趣的學習環境,是有效教學的前提。期望學生學習在好心情中進行學習,讓學生經歷主動及有意義的學習,並提供給學生能力相稱的挑戰,給孩子準確、即時的回饋,我想這些都是找回學生專注力最需掌握的關鍵。
因此直接讓學生參與規劃學習路線,在真實生活情境中結合課程認識、進而體會生活,將會讓學生能促進自主學習、自我成長的動力。

咱的家鄉水崛頭~ 依山傍水 御風蛻變

⚑ 活動日期:2022-02-02 ~ 2022-02-28
⚑ 參與學校:西屯區永安國小
⚑ 學生人數:430

1. 落實「讓學習走入真實世界」之理念,戶外教育為學校課程與教學之一環,依據國民中小學課程目標,以學校本位課程為主軸,結合領域教學及彈性學習課程,規劃系統性之戶外教育課程活動。
2. 戶外教育課程活動內容以學生學習為核心,增進自然與人文關懷、認識家鄉及愛護家鄉為主要目標,以避免流於玩樂性質。
3. 藉由實際的文化踏查活動,讓本校學生了解本校出版之「咱的家鄉水崛頭」中,社區的各個文化資產地點與現況,為本校師生於未來繼續實施戶外教育課程活動時提供應有的先備知識、技能與態度。

龍峰走讀社區~「南寮古道健行」

⚑ 活動日期:2021-11-12 ~ 2022-01-23
⚑ 參與學校:龍井區龍峰國小
⚑ 學生人數:426

一、前往南寮登山步道、褔建宮、亨德公園進行參觀導覽及歷史解說。
二、實地勘查課堂上所介紹之知識。
三、透過導覽人員、教師、志工的引導,練習做記錄。(以文字、拍照或圖畫方式記錄)
四、完成任務單指定之任務。

109 戶外教育自主學習課程執行成果報告1110128

⚑ 活動日期:2020-09-01 ~ 2021-12-31
⚑ 參與學校:太平區坪林國小
⚑ 學生人數:10

這一次的主題探究學習中,我們從「用腳寫遊記」-老街文化主題操作,利用學習計畫(學生的自主閱讀與心智圖建構,公聽會分享到決定探究老街定位),到老街的實地採勘探究。再利用導覽地圖的學習概念,將導覽地圖的學習系統納入老街的探究活動中,再透過訪查、歸納、導覽練習的方式,去認識老街做深度的探究學習。在這一系列的探究活動中,學生經由實地的走查、探究、觀察、發現……更親近鄉土、更親近自然,更在每個晚上統整學習的內容與分享中學習成長。此外,家長也因為信任老師、相信孩子與放手陪伴中,扮演陪伴協助角色--參而不預,讓學生在自主操作學習過程中,透過實地操作、討論、應變、問題解決等過程,形成深度體驗的學習,產生更加深刻的地方認同與自主學習能力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