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冒險體驗

探索冒險體驗

福氣十竹-親山敬山、與樹共舞

⚑ 活動日期:2022-03-30 ~ 2022-03-31
⚑ 參與學校:太平區黃竹國小
⚑ 學生人數:23

1.山野課程體驗-野炊趣(黃竹國小自備食材、福民國小提供烹飪器材,共同指導學生完成烹煮)
2.山野課程體驗-採梅趣(梅園採梅,然後親手醃製好吃的脆梅,將一顆顆”殺青”、”敲裂”)
3.闖關活動-團體動力學(兩校孩子相見歡,透過遊戲團隊互助完成任務)
4.觀星時間-春季星空(講師帶領下師生觀看、認識滿天星斗)
5.與樹共舞-登長壽山(大頭目帶領下,大家互相鼓勵彼此同行!完成登山任務)

樂業小鐵人

⚑ 活動日期:2022-02-08 ~ 2022-02-18
⚑ 參與學校:東區樂業國小
⚑ 學生人數:80

110年1月1日進行草湖溪上游動植物與生態、地質探索,認識常見的鄉土植物、地層變動痕跡、頭嵙山地層等,中午進行無具野炊,讓孩子們就近取材進行炊煮活動。3月27日騎腳踏車沿著旱溪河堤穿出台中盆地順流而下,抵達終點站大肚溪出海口,讓學生認識這條早期先民從海洋乘著竹筏船隻溯溪而上開發家鄉的溪流,比較溪流上、中、下游沿岸地質地貌的變化。在終點的火力發電廠大煙囪旁,讓學生感受煙囪下的空氣味道與粉塵,提醒孩子石化能源的代價與珍惜能源的重要。
2月至6月期間則是帶領學生進行學校附近溪流--旱溪的水中生物及鳥類的調查,讓孩子學習調查方法、實地進行調查與記錄,認識自己的家鄉,進而關心、愛惜自己的家鄉。
11月28日騎腳踏車從學校出發,上午沿著大肚溪支流旱溪的河堤上溯至旱溪源頭,除了沿途觀察自然領域課程中所提到的溪流地形地貌和動植物景觀,也去尋找豐原公老坪的水源頭。下午再騎腳踏車到大甲溪石岡壩,讓學生了解家裡的自來水來自何處,學會保護水資源。